豪宅  我們北投的豪宅已是最後完工階段,卻似乎所有的麻煩都在這禮拜接踵而來。先是水電把三樓的電話線封了,水晶吊燈送來時碎了一塊,然後新成屋大理石浴缸的面板被油漆工人踩斷,高潮是昨天老闆的車半路上冒出熊熊白煙;幾乎燒起來。  其實都是些不算嚴重的事,但全部加起來就可以把人租房子逼瘋。我和老闆的神經緊繃著,只要有人彈一下就會斷掉。  這兩天罕見地所有工班全員到齊,包括水電、泥作、木作、油漆和園藝,甚至既定的清烤肉潔公司也來大掃除。我們公司這陣子身不由己地接了三四個公家的案子在進行,有點無法兼顧,工班都不是我們自己的,時間扣得緊,需要時常常叫不太平洋房屋到人,殊不知工人本身手上也有好幾個案子在同時進行。  於是事情的先後順序顧不得;反正一切得在星期天弄好。  屋主是一對俊美有錢的夫妻辦公室出租,並不挑剔,也不大催我們,雖然表現得客氣和藹,但可以看得出他們的擔心,馬上要入住儀式了,而客廳有吧台,有水晶燈,沒有沙發。  我設計房地產的幾扇門快要做好了,好像自己在很憂愁的情緒下完成的玫瑰之門,顯得很黯淡無光,我起先一直以為,那圓柔的線條完美無瑕。  我其實已經不大西裝記得當時憂愁的源頭,在辦公室裡低頭畫著,用一枝削得很尖的鉛筆。我沒有找到雲形板,那曲線是摒著呼吸畫出來的,只知道心在那一兩個小時也滿買屋溢溫柔。  花從此藏在一個女孩的門後,門開著看不見。  我在樓梯上爬上爬下,四壁逐漸變乾淨,變精美,這幢我相處了三個月的房子,用自己濾桶的焦慮與喜悅去鑲嵌,那些情緒的來處或遺忘或謹記,很快地,都是為了和自己不甚相干的別人。  如果我能頓悟這層因果,當初畫圖時也許就不會結婚那麼哀愁了吧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15fofb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